盐水鸭带够

[楼诚]少年时期的段子


明楼飞赴香港参加学术讨论会,借住港大教工宿舍楼。

大姐听闻此番行程,原本想为他安排酒店,被大少爷婉拒。

“大家都住宿舍,我还是不要给自己例外了。”

不要例外的明楼收拾行李耗费了半个晚上。

拿出两件大衣,不行,都是蓝色系,递给旁边的明诚看:“哪件好?”

明诚坐在沙发里看闲书,闻言抬起头来,思索片刻,伸手指了一件,“靛蓝。”

明楼点点头,又想了想,不够。万一不小心泼了汤汁,去酒会染得一身酒气,总要晾一晾,留个转旋的余地,于是再拖出一件黑的。

领带也不好选。格纹和条纹各一条吧,波点呢,大小疏密,印花呢,几何图形,花朵纹样,明楼拎着搭载了十余根领带的架子,伸到明诚跟前:“选选。”

明诚再度抬头,看了一会儿,问道,“要几条?”

“不拘,就选你喜欢的。”

明诚笑了,“又不是我去开会。”

明楼抖了抖手上的东西,“选嘛。”

少年歪头细想,半晌伸出手指点了几下,“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两个。”

衬衫和西装,领带夹和袖扣,都有劳明诚甄选。

半个多月的换洗衣物摆了一床,明楼轻声叫明诚看,“怎么样?”

明诚不确定他问什么,含糊地点头,“嗯,挺好。”

明楼于是很满意地装箱。

等终于扣上了封箱口的皮带,已经过了明诚平日的睡觉时间。明楼准备沐浴更衣,转身看见他还坐在那儿读书,顺手揉了揉他头发:“今晚就睡这儿吧?”

明诚立刻开心地答应了,“嗯!那我去换身睡衣!”

明楼到香港之后,立即给上海回了电话。

“喂?阿诚?你放学啦。哦对,对,已经四点多了。大哥到了,已经放下行李了。嗯,不累。大姐呢?哦,好,请大姐接电话吧。”

“大哥!大哥……我要怎么打电话给你?”

“你拨…这个号码,转港大教工宿舍,接…这个房间。睡前打,我也许能接到。”

“嗯,嗯,好,我记得了,大姐来了,那…我给她啦……”

当晚的饭桌上,明镜对小学生明台和中学生明诚解释,大哥这次开会很忙,每天回到住处也近深夜了,为了不打扰他休息,大家最好不要给他打电话了吧。

中学生明诚最听大姐的话,然而有些事,明台做不出,他反而能有出人意料的勇气。

比如在明楼的书房披着月光拨通了电话。

明楼接起,闻见轻微而急促的呼吸声,马上知晓几千公里的电缆牵起了哪一个人。

“大姐不让你们给我来电话。”他说了一个陈述句,尾音里带笑意。

明诚张了张嘴,没能发出声音。

“大哥很想你,”明诚刚想说我也是,那边又接了一句,“快去睡吧。”

明诚听出电话里声音带着疲惫,这一天的唇枪舌剑大概不好对付吧。他突然后悔自己的冲动,听大姐的,不打这个电话就好了。

少年心中的自责刹那间排山倒海而来,竟忽然被一个声音斥退了。

——明楼凑在话筒上,响亮的亲了一口,随即结束了通话。

明诚的耳朵贴着忙音,不舍得放下听筒。可是再说什么,对面也听不见了。

不,他还是要说。

他也凑在话筒上,只是声音轻轻的,宛若云雾,宛若叹息

——“我想你,我想你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有电话普及率的bug,服饰不讲究,也不知道具体年月,到底是个什么研讨会:)
就是想让他俩通话
上午看完了Carol,双女主的相处模式微妙地戳

得到一些启发,开了这个脑洞

评论(6)

热度(44)